●勤務重流動性高 菜鳥當先鋒

2017.04.24【自由時報╱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原文網址》

台中市昨發生警車互撞,造成4名員警輕重傷,令人詫異的是,4警資歷都不深,命危警員簡銘韋,從警資歷僅4個月,其他3警資歷也僅4個月到3年餘,原因是市政所與西屯所勤務最重,導致流動性高,造成資深員警比例最低,只好由略資深的警員帶領菜鳥執勤,暴露出基層警察青黃不接、經驗難以傳承的嚴重問題。


各警局通常由資歷深的老鳥搭配資歷淺的菜鳥執勤,甚至由10年以上資深巡佐帶領菜鳥巡邏,不過,昨天出意外受傷的4名警員資歷都很淺,令人意外。

六分局資料顯示,重傷的市政所警員簡銘韋,警專33期,去年下半年分發到市政所,正式警察資歷才4個月(不含實習警察),開警車的市政所警員李孟昜,是4人中資歷最深,卻也僅警專30期畢業,從警資歷3年多,開警車的西屯所警員蔡宗澤,警專32期,從警資歷僅1年餘,警員羅健智警專33期畢業,與重傷的簡銘韋是同學。

六分局副分局長馬仕彰說,台中市各分局基層警員,六分局的流動性最高,在該分局任職滿2年的員警屈指可數,幾乎都是資歷尚淺的員警當主力,其中,又以勤務最重的市政所與西屯所資深員警比例最低,只好由略微資深警員帶領菜鳥執勤。

他指出,法規規定任職1年可以請調,市政所與西屯所的勤務繁重,「同酬不同工」,剛分發下來的警員任滿1年就請調,導致2所警員資歷普遍太淺,他希望能透過考績與獎金來改善此一問題。

至於資歷不足是否為車禍主因?他說,他自己年輕時也會奮不顧身,以達成任務為優先,隨著年紀增長,他逐漸以安全為最重要考量,年輕的基層員警也是如此,渴望達成任務而奮不顧身,常在路口忘記減速,資深員警就會記得先減速,以安全為重。

這起車禍也引發廣泛討論,有人建議給警方買好車,不要用鈑金薄的車,資深員警藉此告誡菜鳥:「安全最重要,治安不會因為你賠了性命而變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