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家都不吃麵包甜點了?一例一休恐引出這隻巨獸

一例一休上路後物價飆升,薪水卻不漲,上班族為省錢,連吃麵包甜點的小確幸都沒了。(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2017.04.11 10:25 am【中時電子報╱記者邱怡萱╱綜合報導】《原文網址》

「一例一休」上路後,推升物價的效果已逐漸顯現,3月外食費漲幅一舉創下近22個月的新高,客運票價漲幅更創28年又1個月新高。專家表示,當物價持續上漲,消費者收入沒有增加,自然會看緊荷包,減少那些並非必要的麵包點心等預算,而這現象若越演越烈,還可能變成通貨緊縮的全民皆輸局面。


經作家狄驤更在《商業周刊》專欄撰文,直指一例一休上路後,周遭許多從事烘培和甜點的朋友,都發現除了偶有一些企業或機構的訂單外,許多散客都不見了,像是他朋友的弟弟,去年才開了一家麵包店,結果生意差到連師傅的薪水都付不出來,沒多久只能宣佈倒閉。

狄驤表示,良性的通貨膨脹是物價上漲、企業收入增加,民眾薪水也跟著上漲,但如今政府不當干預市場,一例一休讓企業營運成本增加、獲利減少,薪資調幅自然跟不上物價調整的腳步,受薪階級族變得不敢消費,陷入所謂的「停滯型通膨」。

狄驤進一步指出,如果一例一休等錯誤政策,沒有儘快修正調整,再讓物價持續上漲,企業獲利卻減少,可預見的是,未來失業問題便會趨於嚴重,更會引發全民「厭消費」,讓通縮得更厲害,台灣經濟因此進入冰河期。

狄驤文末強調,如果政府搞不懂這個資本主義的運作模式,甚至亂搞把這個引擎給報銷掉,無論百姓再怎麼縮衣節食,恐怕還是難逃被經濟冰河期凍結的命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