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航粗魯拖華裔客 駐美記者范琪斐有話說



2017.04.11 15:48 pm【中時電子報╱記者蔡曉婷╱綜合報導】《原文網址》

美國聯合航空周日(4/9)爆出機位超賣,竟將一名華裔乘客粗暴拖下機,影片引發爭議,長期駐美的記者范琪斐稍早對此在臉書表示:「美國的航空公司們,遲早有一天被集體訴訟」,並建議網友若將來遇到類似事件,要表情嚴肅、立場堅定地爭取補償,提醒別一開始便認為是種族岐視,「你要心中認定是種族岐視,這整件事就很難善了。」


資深駐美記者范琪斐表示,稍早看到聯航新聞,她起初以為是乘客精神異常,因911之後,美國對這類機上事件更加敏感,若乘客真有問題,航警確實有權將乘客強制請下飛機,但看完來龍去脈後,她才明白並非是旅客問題。

范琪斐說,有回她搭機,也曾莫名因「風太大」,要求五位乘客下機,但她所觀察到的美國人,不會當場拒絕,而是事後要求賠償,最近她到佛州訪問習川會,回程被告知因天候航班緊急取消,她當下自認倒楣飛到紐約朋友家等,之後才知根本不是天氣因素延誤,是航空公司系統又出狀況,讓她直呼:「我們在美國真的被航空公司虐待習慣了。」

將來若同樣事件發生在其他人身上,范琪斐建議要語氣平和、表情嚴肅地詢問相關賠償,堅定地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絕不可大呼小叫,最後,范琪斐提醒別先入為主覺得類似事件必定和種族有關,她自己則是常以公司政策或員工訓練不良來看待,說在美國若每件事都用族裔問題解讀,「傷害最大是自己」,若對方實在太明顯,免不了只能選擇撕破臉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