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有意為警方規劃專業心理諮商師



2016.10.26 23:45 pm【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即時報導】《原文網址》

826日起已連續兩起警察自殺案。立委陳其邁在立法院質詢時,指目前警政署的「關老師」心理輔導機制已形同虛設,應增加預算遴聘專業的心理諮商室,成立辦公室。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他對警察偏高的自殺率感到難過,他也認為幾個個案都有徵兆可循,因此,未來會考慮朝專業設立的方向,認真看待,並將周邊關懷團體納進來。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證實,警政署曾到內政部向葉俊榮簡報現行的「關老師機制」,未來不排除規劃專業的心理諮商室做努力。至於預算,他相信警政署會有這筆預算。

陳其邁在質詢時表示,今年至今已有8件警察自殺案,創下5年來新高,主要都是因工作壓力或感情等因素,以跳樓、舉槍自殺結束寶貴生命。他說,以去年的自殺率每十萬人15.66%來比較,警察去年由每十萬人7.64%,上升到每十萬人12.34%。他說,目前警政署「關老師」的設計,心理輔導已形同虛設,多由內部科長兼任。陳其邁要求警政署能提高心理諮商師等專業心理輔導辦公室及提高預算。

由於葉俊榮有意規劃設立專業的心理諮商辦公室,遴聘專業人員作為警察的心理輔導師。警大校長刁建生認同這種作法,他受訪表示,警大在今年14月曾發生兩件警大生自殺事件,都是與心理及家庭遭遇的環境有關,因此,他以大學法的法源為本,在財主反對下,決定在警大設立一位專業的心理諮商師。

刁建生說,警大設立遴選一位專業心理諮商師,一年所需須經費約六十一萬元,平均月薪四萬餘元。他認為,這個經費花得值得,因為心理諮商越來越專業化,警方有必要認真看待。目前警大師生都覺得效果很不錯。

刁建生指出,現在年輕人的抗壓性較低,即使資訊傳播可以快速聯結,人與人的疏離感卻越來越遠,很多人在各種不易疏解的壓力下結束寶貴生命。若能求助專業的人士,也許在一念之間得以保住生命。他認為每一個生命都應加以重視。他說,除了警大外,警專人比警大多,也有必要重視專業,甚至在養成教育時,就應加入這塊領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