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蘭蒂 21年來最強颱 今至明晨發威



2016.09.14【蘋果日報╱連線報導】《原文網址》

強烈颱風莫蘭蒂昨持續變胖又變強進逼台灣,氣象局預估颱風中心平均風速達每秒60公尺,相當於可將整排電線桿攔腰折斷的17級以上風力,是今年地表最強颱風,也恐成為21年來侵台威力最強颱風;蘭嶼昨晚近10時全島近9成、逾1600戶停電,對外通訊中斷。氣象局警告,今全天到明上午是莫蘭蒂影響最劇烈時刻,南台灣首當其衝須嚴防強風豪雨,但全台都仍要密切戒備。高雄、屏東、花蓮、台東、澎湖等5縣市昨則已宣布今天停止上班上課。


氣象局昨上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莫蘭蒂昨晚11時中心位置在恆春東南方220公里處,以每小時211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朝恆春近海移動。

昨晚11時恆春觸陸
莫蘭蒂暴風圈約在昨晚11時前接觸恆春半島,氣象局預測,今天到明天上半天颱風最接近台灣,暴風圈掃過的中南部及花東要嚴防強風豪雨,而台東、恆春半島、屏東的影響最劇烈,蘭嶼昨晚已出現17級強陣風,全島1809戶中已有1600多戶停電,災情嚴重;估綠島也將有破表的17級強陣風,台北盆地今也可能有89級強陣風,樹枝可能被吹斷或建物被損壞;宜花東和高屏恐出現大豪雨到超大豪雨,屏東、花蓮、台東預估總雨量最高達800毫米。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更預警,恆春半島可能全區都會經歷15級以上強陣風,普通玻璃窗可能無法承受這種風壓;今清晨台北也可能有強陣風,「請收好陽台易掉落物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莫蘭蒂已增強為「超級颱風」,過去24小時內便從相當於1級颶風的威力增強至5級颶風,預估暴風圈直徑有560公里,超越台灣南北長度。
莫蘭蒂颱風逼近台東,國軍昨到南迴公路山區預警性撤離居民。翻攝畫面

東部南迴鐵路停駛
交通已先受影響。台鐵宣布,今東部幹線花蓮到台東間、南迴線台東到新左營間全日停駛;西部幹線基隆到高雄間今中午12時前正常行駛。高鐵宣布,今全天正常發車,預估颱風今中午至傍晚,將對高鐵左營-台南路段造成影響,部分車次可能因降速運行有所延誤。航空部分,今國內線多數航班取消。

墾丁南灣海域昨早就拉起封鎖線,卻仍有遊客闖越、進入沙灘踏浪,岸巡人員則持續勸導。蘇姓居民說,白天還感受不到颱風氣氛,晚上陸續準備防颱。屏東縣府昨對霧台、來義等有土石流潛勢危險山區部落預防性撤離,至昨傍晚已撤離245人。
憂再重創
台東一家咖啡廳在尼伯特風災受損,昨忙釘木板擋強颱。黃彥傑攝

台東民眾搶領沙包
台中谷關溫泉區遊客全數取消訂房。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昨會同警方,到玉山步道登山口張貼颱風訊息,轄內尚有22112人仍在山上,已通知他們盡速下山。

7月時遭強颱尼伯特重創的台東,災後重建現仍未完成,太麻里居民憂心家園災情會更慘重,昨早趁著大晴天搶修、拆招牌,下午則到公所領沙包,柳姓民眾說:「上次尼伯特太可怕,聽到可領沙包就趕緊來。」

去年蘇迪勒颱風吹落台北大巨蛋屋頂版後,每逢颱風遠雄便特別加強公安維護,遠雄昨召集約100名工人進場做防颱工程。

此外,昨第15號颱風「雷伊」(Rai,米克羅尼西亞命名,原意為石頭貨幣)、第16號颱風「馬勒卡」(Malakas,菲律賓命名,原意為強壯有力)昨凌晨同時生成,西北太平洋一度有「三颱共舞」,但昨下午雷伊已減弱為熱帶低壓。
巨蛋防颱
強颱逼近,遠雄昨召集百名工人為大巨蛋加強防颱。范厚民攝

台東高屏須嚴防災
氣象局指,颱風預計影響今天到明天中秋節上半天,明下半天起趨緩。中秋節後段天氣,要觀察另一輕颱馬勒卡相對位置與路徑,現預計馬勒卡周五、六來到琉球南方海面再北轉,屆時南部及北部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莫蘭蒂颱風中心從恆春近海通過機率高,但仍不排除稍往北偏靠近陸地,而莫蘭蒂是台灣和美國公認今年地表最強颱風,即使沒登陸對接近暴風圈地區仍有重大威脅,台東、高屏與恆春半島地區民眾要特別小心。

颱風交通查詢表
台鐵局:
0800-765-888(免付費,行動電話無法撥打)
02-2191-0096
高鐵公司:
.手機撥打02-4066-3000
.市內撥打4066-3000(苗栗、台東、金門、馬祖地區,另有專線)
公路總局:0800-231-035
高速公路:1968
桃園機場:
.第一航廈服務台 03-273-5081
.第二航廈服務台 03-273-5086
註:上述電話除高鐵時間為0600~2400,其餘皆為24小時服務
資料來源:交通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