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難賣!蘋果壓榨供應鏈 砍價2成

蘋果為維持獲利成長,對零組件供應商開刀。(圖/美聯社)


2016.08.20 13:35 pm【中時電子報╱記者吳美觀╱綜合報導】《原文網址》

由於iPhone銷售下滑,上周傳出蘋果為維持自身獲利成長,對相關供應商開刀,據《Digitimes》報導,蘋果要求台灣下游零組件廠降價最高達2成,不過此次發動的砍價策略,遭到供應商集體反彈,顯見蘋果透過壓榨供應鏈而確保高獲利的作法遇到強大阻力。


儘管蘋果產品買氣持續往下掉,新款iPhone訂單量較同期衰退30%,然蘋果在議價上仍維持一貫強勢態度。除了台積電及大立光外,蘋果要求台灣其他零組件供應商降價最多20%,還對廠商放話,如要保有訂單份額,就得接受議價,甚至要將價格調低至與中國大陸的零組件商一致,但報導指出,兩者的生產品質是不相同的。

面對蘋果砍價2成,日月光及富士康表示「不能接受這樣的價位」,因為他們無法享有合理的利潤;其他下游供應商也拒絕蘋果宰割。

先前加拿大投銀RBC Capital Markets指出,遭蘋果施壓降價包括鴻海、可成在內等11家零組件供應商中,已有9家調降今年全年毛利率。再從蘋果主要金屬機殼供應商的財報不難看出端倪,可成月初公布半年報成績,第2季毛利率降至36.1%,創2011年以來新低,可成坦言,毛利率走跌的主因是為與大客戶共體時艱而調降價格,可見其遭蘋果砍價的傳聞非空穴來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