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中華台北」根本是「不存在的國家」

台灣跆拳道女將陳詩欣在2004年雅典奧運獲得金牌。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2016.08.09 21:20 pm【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原文網址》

每當台灣參與國際體育賽事時,「中華台北」、「國旗」等議題總會被提出來討論,最近又正逢里約奧運進行期間,網友們和民代再度提及相關話題,就連CNN也報導了兩岸因政治因素,台灣在國際體壇上只能使用「中華台北」名稱和中華奧會會旗、國旗歌,新聞引起網友議論。


CNN記者詹姆斯‧葛里菲斯(James Griffiths專文報導提到,2004年雅典奧運,台灣跆拳道女將陳詩欣獲得金牌,在頒獎典禮上升起的不是國旗,而是名為「中華台北」的奧會會旗,其「中華台北」根本是「不存在的國家」,會場放的也不是中華民國國歌,而是國旗歌,這一切都是台灣在接受政治妥協下所產生的結果。

報導中寫到,中華民國於1971年被迫從聯合國退出,當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了一項議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自此台灣在國際上頻頻遭到中國大陸的打壓,只要有國家承認台灣是獨立的國家就會被大陸給抵制,導致台灣在國際上被排擠,包括國際體育賽事。

中華台北奧會曾指出,台灣奧會資格自1971年就被大陸邊緣化,因此拒絕參加1976年和1980年這兩屆奧運。1979年,國際奧會通過名古屋決議案,台灣的奧會改名為中華奧會,之後只能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並不能使用中華民國國旗和國歌,台灣也在1981年接受,並重新參加1984年冬季奧運。

過去30年來,台灣雖然得以參加每一屆奧運,但「中華台北」越來越具有爭議性。根據政治大學民調顯示,在1991年時有13.6%民眾自認為是台灣人,到了2004年增加為45%,到了20165月,台灣民意基金會民意調查發現,高達80%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曾經支持太陽花學運,現任時代力量立委的黃國昌表示,「我們希望與中國保持和平關係,但是並不意味著我們要犧牲我們的生活方式」,立委林昶佐也說「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很「不敬」,因為台灣奧運選手來自台灣各地,有不同種族背景,所以用「台灣」比較好。總統府對於記者的評論則沒有任何回應。

這則新聞被轉貼在PTT上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挺中華台北的網友認為「不掛CT之後卻掛什麼都不對,ROC有人罵,Taiwan也有人罵」、「如果用台灣,現在看得到許淑淨拿金牌嗎?按照CNN邏輯,台灣目前也不是一個國家的正式名稱啊」、「小英都認為中華台北沒矮化,還有啥好嘴的?」,反對用中華台北的人則批評「中華台北系三小」、「不要再叫中華隊,叫台灣隊」、「美國一面扯後腿不給我們改名獨立,一面假惺惺抱不平,實際上是國民黨打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