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守護許厝分校 村長與家長堅持不遷校

許厝分校新穎寬廣,深獲家長與學童喜愛。(張朝欣攝)


2016.08.23 19:39 pm【中時電子報╱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原文網址》

行政院決定將許厝分校學童遷至9公里外的豐榮國小,家長與村民堅決反對,23日召開因應會議,家長強調不斷遷校只會讓孩子內心蒙上陰影,村民則表示分校是地方的重要教育設施,不能隨意遷移,24日將在分校召開記者會,表達大家的心聲。


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鄰近台塑六輕,學童尿液中VCM(氯乙烯)代謝物TdGA(硫代二乙酸)偏高,引發罹癌風險增加疑慮,22日行政院拍板決定,將分校64名學童遷至崙背鄉豐榮國小,但家長執意留在分校,學童也認為「分校比較好」。

分校「五育績優獎助基金會」許芳餘表示,孩子是家長的心肝寶貝,若健康受到危害,不用他人提醒便會主動要求遷校,但相關單位一直無法提出明確證據說服大家,只是不斷要求遷校,3年遷校3次,已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不安,有些孩子哭著說「喜歡分校,不要再換學校了」。

分校所在地中興村村長許再發強調,分校是村子重要的教育設施,不僅家長反對遷校,上千村民也連署反對遷校,因為分校聚集了家長與村民共同的心力去經營,絕不輕易放棄。「遷到9公里外的豐榮國小能保證安全嗎,若出現問題,還要遷到哪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