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剩17天 台東73校重建金不敢發包



2016.08.13 07:32 pm【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原文網址》

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73所學校,但經費無著落,修繕工程至今無一校完成發包,距開學只剩17天,台東縣教育處說,有信心開學前可望完成8成復建。但有學校擔心「教育處不確定給多少經費,誰敢發包?」


立委劉櫂豪表示,不到20天就要開學了,連日來他密切和行政院、教育部聯繫,要求「從寬、從速、從簡」核定台東縣政府提報修繕需求,教育部明確告知已在9日核定台東縣政府提報的復建經費14700萬元。

不過,記者昨天向多所受災學校查證,相關學校均表示,11日已收到台東縣建設處轉發教育部的核定公文,但附件就是教育部補助總額14700萬元。

一位國中總務主任說,「這是哪門子核定公文,附件應該明確告知核定個別學校多少經費,這是基本常識ABC,但上頭沒有任何一所學校核定的金額,假設學校提報1千萬元,你要讓學校知道核定多少,否則誰敢發包,工程誰敢負責驗收?」

一個多月前尼伯特颱風橫掃台東,造成57所國小、14所國中、2所幼兒園受創,相關學校重建經費估計需求2.4億元。包括工程費1.9億元,設備費4700萬元,扣除國內企業與社團法人認養,教育部核定補助14700萬元。

台明將企業董事長林肇睢號召台灣西部玻璃廠商與台南市玻璃公會理事長楊明和的團隊,在風災一周後表明認養台東縣25所中小學門窗玻璃修繕,並在半個月內提前完工。

但台東73所受災學校到昨天依舊不知重建經費著落,重建工程都不敢發包,台東縣教育處、建設處的效率讓許多教師不敢恭維,某國中校長無奈表示:「教育處說學生可以正常上課,大家就等著看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