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悲情單位…特偵組10年生滅 全因猜忌

在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下,法務部日前鬆口表示研議廢除特偵組,圖為位於信義路的特偵組。 記者王騰毅/攝影


2016.08.11 04:04 am【聯合報╱記者高源流╱綜合報導】《原文網址》

台灣沒有比特偵組更悲情的單位了。它在藍綠政界人士的期待中誕生,卻長期在藍綠政治人物的打罵下過日子。如今,當年催生它的綠色陣營,決定要終結它僅僅十年的短暫生命。

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就像沒有人要的私生子,本來就不該有的。它只是在人民、政界普遍對檢察體系,或者說是對司法不信任下,勉強誕生。在這種情況下,它存活十年,已屬不易。

在台灣,我們的檢察體制及相關的法律規定,不論涉案的人是總統、五院院長,或者大小官員,一審的地檢署,或者二審的高檢署檢察官,都可以,也有權力偵辦,實在沒有必要在最高檢成立特偵組。

況且,特偵組與一、二審檢察官的職權及管轄地域重疊,不僅有違機關職務不兩立原則,而且最高檢特偵組站在偵查案件的第一線,直接面對涉案的人民、官員,一旦偵查品質有瑕疵,整個檢察體系幾乎無從救濟。

類似這樣的道理,法界大家都懂。但是,在國內藍綠尖銳對立的環境下,政客的意志第一,真理擺最後。特偵組就在這樣的環境及政客異常的心態中,被催生出來。

十年前,阿扁仍高坐總統寶座時,發生國務機要費案,案件交由台灣高檢署查黑中心偵辦。當時,在野的一方,自然有人跳出來質疑查黑中心查辦總統的決心。

接著,在綠營人士舉發下,查黑中心又偵辦了馬英九的台北市長特別費案,而且把馬英九提起公訴。就這樣,有更多的人質疑查黑中心受到來自總統府的影響。

一個現任總統、一個現任首都市長涉案,當然引發政界的廣泛討論。於是,有人提出建議,希望把設在高檢署的查黑中心廢除,另在最高檢設立特偵組,專門偵辦總統、院長等層級的案件。

可能是受到包青天電視劇的影響,一大票政治人物推動修改法院組織法,在最高檢成立特偵組。在這些政治人物心裡,他們以為特偵組就是握有尚方寶劍的包大人,誰都敢辦,誰都敢砍。

要是只這樣的想法,還健康。偏偏政治人物心裡想的特偵組、包大人,都不只是黑臉,而是分藍綠。只要特偵組辦的案件,涉案被告是藍營的,藍營一方就懷疑這個包大人,臉色是綠的,專門辦藍不辦綠;只要特偵組劍指的對象是綠營的,綠營政客就猛批包大人是藍臉。

無論是滿心期待或者無情批判,特偵組都是眾矢之的。無分藍綠,都希望廢除特偵組。於是在民進黨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推動成立的特偵組,民進黨總統蔡英文的新政府,將提案廢除。

這一興一廢之間,和摘奸發伏、打擊不法的檢察官天職無關,而是反映我們政府、政客對司法、檢察體系的不信任。

可以這麼說,特偵組的成,是人民對司法沒信心;特偵組的廢,也是政客對司法沒把握。廢了也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