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歐美排擠 大陸人造衛星秀驚人實力

航太工程博士高雄柏認為,大陸的衛星實力是否全面與美國競爭是一個問題,但其更可能追尋的目標是自主保障其衛星實力,滿足其最高政策需要。圖為北斗衛星。(新華網)


2016.07.08 08:26 am【中時電子報╱記者林芳如╱綜合整理】《原文網址》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今年2月在國會作證時提到,中國和俄國提高衛星偵察潛力,美國軍用、民用和商業太空系統所受威脅將增加。航太工程博士高雄柏今日投書中國時報認為,大陸的衛星實力是否全面與美國競爭是一個問題,但其更可能追尋的目標是自主保障其衛星實力,滿足其最高政策需要。


高雄柏指出,以全球定位的GPS而言,美國本來獨步全球,後來歐洲打算研製伽利略系統,且不願意中國大陸參與合作。現在中國大陸的北斗系統自去年開始組建全球覆蓋,而歐洲的伽利略已瞠乎其後。北斗系統的衛星軌道類型與高度都和GPS不同,這說明中國大陸能夠在遭到先進國家技術封鎖的環境中,採取自創的技術路線自主研製所需的系統,不見得僅限於定位。

星載裝備的性能反映全面科學和技術能力,先進的裝備通常更小更輕,大陸已首次成功發射運載能力超過長征2號的長征7號,近地軌道運載力從8.6公噸增到13.5公噸,顯示在這方面進步很多,但美國仍有優勢。

另外,星載的變軌機動燃料是否耗盡也是影響衛星壽命的因素之一。以前只有美國能夠對在軌衛星加注燃料,然而長征7號任務已驗證中國大陸自主研製的「天源一號」也有同類能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