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易主 奇摩「退虎會」人數激增



2016.07.26 18:55 pm【蘋果日報╱財經中心╱台北報導】《原文網址》

雅虎(YAHOO!)昨宣布以48.3億美元(1552.4億台幣)把核心網路資產出售給Verizon Communications,雅虎將改名並成為公開上市投資公司,作為實體營運企業的歷史宣告終結,美國雅虎員工並沒有因為有了新東家而比較好過,台灣雅虎奇摩也依然面臨母公司易主後何去何從的不確定感。


美國雅虎去年下半年已爆發高階主管離職潮,台灣雅虎奇摩近來也瀰漫著濃濃離情,歡送的飯局一個接著一個,「退虎會」人數愈來愈多,大家互祝在新舊崗位上繼續奮戰。

還留在公司的,有人早已計劃離職,有人找到機會就要跳槽,留下來的員工得在低迷氣氛中繼續堅持,公司籠罩在低氣壓之中,輕鬆歡樂氣氛已成往事。

美國雅虎的情況也差不多,先前面對公司前途未卜,員工普遍缺乏鬥志,有的索性在辦公室裡經營副業,大多數人都在裁員的陰影下繼續工作,擔心不論公司賣或不賣,砍人都在所難免。

確定有新東家之後,美國雅虎不少員工一度鬆了一口氣,沒想到執行長梅耶(Marissa Mayer)不放過他們,說要在過渡期間留任,不少人擔心梅耶會繼續領導公司,頓時從雲端墜落地獄。

曾經叱吒網路世界的堂堂入口網站龍頭淪落到今日這般田地,儘管並非執行長梅耶1人的錯,但她搶救失敗仍面臨不少責難,有雅虎主管直指她不肯認清現實,擘劃虛妄的遠景,以帶來希望為己任,卻讓雅虎內部幾乎絕望。

CNNMoney報導指出,梅耶去年初召集雅虎高階主管在外開會,整個人充滿正能量,高談闊論她的長程產品策略,卻抗拒不談公司現況,讓許多想把話說開來的主管相當失望。

有雅虎主管指出,梅耶相信她作為執行長,職責是從正面角度看事情、帶給人們希望,但不幸的是,CNNMoney訪問許多現任或離職的雅虎員工,他們的談話顯示,雅虎內部最缺的正是希望。

早在2015年下半年,雅虎高階主管已湧現離職潮,逼得梅耶開出6位數留任獎金阻止他們跳船,希望他們至少留任到網路事業出售完成以後。

根據人力資源網站Glassdoor調查,梅耶在雅虎內部的員工支持度僅66%,遠低於facebookGoogle等網路科技同業領導人動輒95%以上的員工支持度。

「虎」落平陽,讓網友不勝唏噓,就有網友在PTT以「台灣雅虎怎麼沒落的?」為題發表討論,並分析主要原因。

網友列舉以前台灣雅虎的各項功能,並分析由盛轉衰的原因,包括,奇摩交友:「是我青春把妹最重要的回憶,後來變成色情交友平台,還轉移到樣樣收費爛死人的愛情公寓。」

奇摩電影:「本來也是看電影討論的地方,後來討論版不斷秀下限,成為電影反向指標。」

奇摩知識+:「忘了怎麼崩壞的,慢慢就不上去發問與回文。」

網友表示:「我猜它自己不斷崩壞,什麼奇摩魔人、有的沒的專欄陸續關掉,然後FB給他關鍵一擊,從此我就很少開Yahoo了。如果你是Yahoo台灣的執行長,會怎麼救它呢?」

留言